昨晚看電視, 節目在講各種「兵」

天兵、工兵、裝假兵

有些時候覺得該說那些人笨嗎? 還是其實與智商無關?

但是他們離奇的反應跟回應真的很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每次都在講我家的"糙擬郎老闆"  今天來講講我們家的新人

(不好意思, 小女子很多事情可以抱怨)

這位阿姨妹妹呢 (我覺得可能是除了打工外的第一份辦公室正職吧?)

應該是不帶腦袋上班, 不然帶了然後不用她的腦袋工作

她想要公司教她所有步驟 A→B→C→D→E 完成

有些時候無可厚非我們老鳥會省略著做

因為已經做熟練了有時候可能無意識的 A & C 會一起做

這時候有些新人會自己想然後吸收這種小撇步

可是這阿姨妹妹呢
(因為她剛來我都以為她是媽媽每天下班要急著回家帶小孩, 結果她比我年輕五歲....)

她的態度讓我覺得很像在質問我 B完為什麼不是C 而是D?

雖然當我解釋完 因為剛剛已經有撇步先把C做完 她不會特別回應
(有些讓人惱怒的還會回嘴說妳剛又沒教)

但是質問的態度還是讓我有點毛...

初期最最最!!! 讓我怒的是她會類似問題 每次都要問

這說明了她根本沒在想, 或是說她就只要答案

說一做一、說 A 做 A

不過說真的, 剛好她是在糙擬郎老闆底下做事可能真的就剛剛好

反正糙擬郎老闆只想妳趕快做她交代的事, 妳有什麼其他想法她也不怎麼想知道

但是小女子教得很累~~~~~

每次我教人都會強調有問題一定要問, 以免做錯了來不及補救

這位阿姨妹妹會一件事分成五次問

我現在做A這樣對嗎? 然後做B這樣對嗎? 接著是要做C嗎? ...

一路一直問到 E的步驟才肯罷休!!! 

明明一件五分鐘就可以解決的事要花半個小時一直問才做完

因為剛開始我也不太懂, 所以她每次問我都會回答她

後來我發現她一直在問一樣的問題而且不是抓重點問 是什!麼!都!要!問!!!

我就開始不直接回答她的問題, 我會用反問的 「妳認為呢?」「妳覺得呢?」

雖然小女子覺得這樣的回覆很嗆, (為什麼不先想一下問題的重點再問呢?!)

可是我實在不可能每天都一步步牽著她阿姨妹妹的小手慢慢走

這樣事情還做不做的完啊!! (妳以為大家想妳加班嗎? 詳舊文 加班不加價?)

給新人這樣的建議, 如果說你們其實是不確定是否這樣做對或不對只是想要確認

不要分開問, 把所有你認為的做事步驟都說出來, 然後一起問這樣對不對

因為當我在教人的時候, 如果這樣一起問 我可以很明白確認知道你了解了什麼, 不了解什麼

這樣我在回答你的時候也比較能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如果像我家阿姨妹妹這樣問, 她有懂 A 到 E 這些步驟嗎?

我不會知道, 而且會覺得怎麼講過的東西還不會要重複問

還有一個更讓我更白眼的事就是她不願意承擔責任

例如說咖啡店的咖啡豆用完了, 她會問說要不要開一包新的 或是要開哪包豆子

牛奶用完了問妳要不要拿一罐新的

剛開始可能覺得還好, 可是已經過了幾天

明明這件事她一直都在做, 這種事還不能自己判斷? 要一直問?

小女子覺得她不是不懂也不是不知道, 那剩下的還有什麼?

我想到的是責任, 如果開錯了, 她可以不用大腦的回答 (雖然本來就不帶腦袋上班)

是我叫她這麼做的 ← 這件事真得很讓我惱怒!!!

現在的人都這麼不負責任?

人是我殺的, 可是下指令的人不是我 所以不是我的責任?!

這到底是什麼思維????

arrow
arrow

    亞利安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