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敏感的議題想說又不敢說, (吸氣) 但今天還是來說說小女子的淺見

第一 過勞死不見得一定是工作多造成
有可能休息方式不對反而沒有得到充分休息
再來 給予加班費不一定讓員工得到更多要充分休息的動力
反而可能給予他們想要加班 因為有加班費

我覺得台灣員工如何能遠離過勞呢, 應該是心態上要轉換
醫療節目都有在講 很多人去看醫生確診說太過勞累要休息
但是病人回覆說不工作不行, 家裡須要他幾份工作來生活
*這點我不能確切說我懂, 畢竟我還沒有真正的養過家*
不過基本開銷應該是自己說得算的吧?
例如, 手機上網用最低月租費 或是根本不加上網費用
或是家裡家事訓練小孩幫忙分擔讓爸媽回家可以爭取多點時間休息
小孩補習是否真的須要? 或是可以減少一些課程
長輩如果可以幫忙 是否每月的孝親費可以減少一些
這些都不是"基本開銷"
如果說你要長時間超時工作來負擔這些
表示其實你就是負擔不起而這些對於你來說叫做"奢侈"的開銷
不是每個人都有你就也須要有,
也許有些東西對於其他人是基本, 因為他們家有這個財力
如果沒有, 為何要把自己搞到過勞死去完成家人的心願
卻在心願不一定達成的之後與家人永別呢?
家人應該要了解自家經濟狀況才來說怎樣叫"基本開銷"
我的意思是在這種心態下, 政府規定要付加班費
而守規矩的老闆付了加班費, 員工就會乖乖多多休息?
一定是要抓緊時間加更多班然後換一支愛鳳十的呀....

小女子覺得加薪也無法改善此狀況
就如上面說的一樣, 月薪變高, 在花其他時間去賺更多錢
這樣不是可以賺更多然後早點退休嗎? (某種角度來說確實是提早退休了)
這種狀況對於現在的新新年輕人更是沒用了
吃家裡、住家裡, 加班、加薪可以又多夜唱個幾次
其實也不能全怪他們, 存的錢買不起房子而生活開銷又一度一度的調漲
現在的世代到底存了錢要幹嘛?

其實小女子還想要講一件事就是這樣的生態是種惡性循環
某天 來公司不到半年的新人來簽加班單
原來是有天在下班之際, 糙擬郎老闆請她修改東西或是臨時加東西
於是她晚了半個小時下班, 所以隔天她就來請加班費了
對於這個行為我很想跟她說要不要考慮看看換別的公司, 也許外商公司為最佳
不是說領加班費不對, 而是對我們公司而言, 加班不是常態
而且在她還沒有非常熟練作業的時候, 她應該是會花更多時間去完成一件事
但她卻認為這是公司附加給她的?!  或是她認為老闆請她多花時間今天完成就是不對?
應該要按照她的腳步 慢~慢~來~?
後來小女子歸納出為何我對這件事很反感
是因為她這麼做就表示她是個愛計較、心眼小的人
這樣的人也許哪天也要跟其他員工計較!!!

最後糙擬郎老闆有沒有付加班費呢?
應該是有吧, 畢竟現在勞工都快要比老闆大了
(哪裡大? 姿態擺的超~大, 因為有人為他們撐腰)

 

arrow
arrow

    亞利安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